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空腹不宜喝茶?喝早茶好處多多?

喝好茶請進
常常把「喝早茶」掛在嘴邊。喝早茶,即空腹飲茶。經過了一整個晚上的休息之後,人體消耗了大量的水分,血液的濃度變大,起床後喝上一杯淡茶水不但能快速的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清理腸胃,還可以降低血壓,稀釋血液,有益健康。
如果是腸胃較為敏感的茶友或者女性茶友,早晨空腹不宜喝生茶(如綠茶,不發酵茶),宜喝淡淡的熟茶(有發酵茶),茶水溫溫的即可。
  早上多補充一些水分是有益健康的,來一杯淡淡的茶湯,既可以補充水分,又能提神醒腦。但是古人云「空腹不宜飲茶」似乎也已是一種共識。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沈也,降也,最能降火,而脾胃和腎也偏向於陰寒,早上起來喝茶,腸胃空空,茶氣就會直入脾臟和腎臟,即等於是寒上加寒。
  那麼,到底是「空腹不宜飲茶」還是「喝早茶好處多」呢?對這兩種看起來貌似截然對立的生活方式,我們到底要怎樣選擇呢?關於「空腹不宜飲茶」還是「喝早茶好處多」,我們並不能一概而論,最主要的,還是要根據人的不同體質還有不同種類的茶葉來決定。瞭解自己的身體,是正確喝茶的第一步。
  很多飲茶多年的資深老茶友,都有清晨起來後,立即煮水泡茶,然後空腹喝一壺茶的習慣。對於他們來說,從年輕時就開始飲茶,早上喝茶這個習慣已經養成,體質已經適應,並不會產生什麼明顯的副作用,反而是會充分發揮茶葉提神、促食慾的有利作用。
  喝早茶是一種有益健康的行為,清早一壺茶,不用找醫家。」而且,用早茶時,既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品味傳統香茗,還可點上幾款精美的小點,讓品茶來得更加津津有味。
  但飲茶因人而異,如果你也想嘗試早上喝茶,不妨飲用高山好茶,一是經過輕發酵的高山茶茶性鮮爽甘甜喉韻佳,對腸胃刺激性較小;二是經重發酵的高山蜜香紅茶喝起,因高山紅茶味甘甜有蜜香,一早即能清心舒爽,每天早上一杯淡淡的好茶,來讓自己的腸胃慢慢適應這種習慣,這才是健康飲茶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