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新茶好,還是陳茶好


  買茶是不是常常會疑惑和猶豫同一個問題:買茶到底是買陳茶好,還是新茶好?其實,我們大可不必花太多時間来思考這個問題。無論是新茶還是陳茶其實都有著各自不同的韻味,口感,色澤等也各不相同。常言道:蘿蔔青菜各有所愛。究竟哪一類茶更適合你就要取決於你的感受啦。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才叫做新茶。新茶,一般是把當年每季製加工而製成的茶葉,我們就稱之為新茶。新茶不論是色澤還是香氣或是味道,都很新鮮爽口。
  陳茶,雖然有些陳茶會因存放的時間過久而侵入過多的水分或是陽光的過度暴曬,而導致香氣越發低沉或是色澤越發枯暗而最終變為伴有陳氣和品質降低的茶。即使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名茶恰恰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更優於新鮮的新茶,原因何在? 例如有些茶,貯藏較長時間後其味道遠比剛製好的新茶醇,香氣也更馥郁。因為茶是有活性的,在存放的時間過程中皆不斷會生演化,這也正是陳茶同樣受歡迎的原因。
    而陳茶經過時空的演化,時間一長,演變成老茶時,其價更是非新茶可比擬,因此茶客們也很多將老茶當古董般把玩與投資,這就是茶的好玩之處,除了可當健康飲品外,還有另一層面的價與意義,來和我們一起玩茶吧~

~尋茶~

口渴了,尋一杯生津的茶。
心煩了,尋一杯靜心的茶。
意亂了,尋一杯空靈的茶。
煩燥了,尋一杯回甘的茶。
失眠了,尋一杯入睡的茶。
得意了,尋一杯掛杯的茶。
成功了,尋一杯底韻的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